學長要去淡水教書了。

我很開心地,很自然地跟這個一起拌嘴成長的大哥說,

好啊,那我去找你吧。2月底,去看你備課。我說。

每年2月底,我都會去淡水。

網路那一端的訊息很快跳出來:「去看誰?」

學長的問題切中核心。

去看誰?

 

沒有去看誰啊,去看淡水和自己吧。我笑回。

 

去看誰呢?

風景裡有一個人永遠缺席著,

所以我才會不斷不斷地回到淡水嗎?

 

我想起張曼娟筆下那個在夢裡吃糖的男孩。

因為歉咎,所以用糖果來遮掩自己無法對別人生命負責的虧欠,

其實,誰何嘗能為別人的生命負責什麼?

為了彌補自己心裡的破洞,

所以變回小男孩,

所以在夢裡有不斷冒出的,五彩繽紛的糖果,

遮蔽了視線,也掩埋了愧疚。

我也是這樣嗎?

因為沒辦法回復的過去,所以回到淡水嗎?

 

不,不是的。

 

我想了想,我覺得回到淡水只是一種習慣,一種溯源。

我是因為他才走到今天。

那不是真正的,他的樣子,但是他是我記憶中的榜樣,

我依循著他的步伐而行,然後才走到今天。

我並不認為他是我的最愛,

只是因為14年深刻的印記,所以自然而然成為我的一部份。

我只是,每一年都回到我的原點,

看看自己,我在哪裡?而又何往?

 

我的心如此有限,無法乘載的,

就放手,幫助,祝福他高飛。

 

18年前,我就知道,再見其實是永遠的離別。

當我快步衝下忠孝復興站的樓梯,心臟狂跳的那一個時刻起,

我們的人生就已經不會再交錯。

親愛的,我祝願你一切安好,

請不必對我說對不起,我真心希望你有你的美滿人生。

直到今日,還是如此。

 

2月,我將前往淡水探訪學長。

我沒有告訴學長,其實淡水也充滿著我對學長的回憶,

那些一次一次從捷運站一路走到砲台的日子,

同樣是千金不換的美好記憶。

我閉上眼,彷彿聽見黃鸝吱啾宛轉,而後叼著毛毛蟲展翅、停棲。

歲歲年年,

在我的記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