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錦菜(素)  

 

炒素什錦大概是小時候最愛吃的菜之一,

姑姑除了日常偶爾會做,過年一定還會特地先去南門市場買扁尖筍回來炒什錦如意菜,

一炒必定是大鍋,炒了要用幾個大碗呈起來。

姑姑知道我媽媽吃素,有幾年弄了也裝一大包送過來。

過年哪家人都多,家裡頭來來去去的,什錦如意菜炒好在冰箱,

拿出來加熱就是一道現成的菜,扁尖筍泡發那種筍乾香氣和切細後的口感,

真的是讓人想念。

不過現在是夏天,所以改個簡單清爽一點的,

住在產區,當令的綠竹筍正好拿來用啊。

 

不過沒有姑姑的刀工,想仿姑姑這道,大概我還得再練練 XD

 

[材料]

1. 綠竹筍(已水煮過殺青去澀)  半枝

2. 紅蘿蔔   1小截(約1/3根)

3. 五香豆乾 3片

4. 新鮮黑木耳  1大片

5. 新鮮香菇 2朵

6. 香菜一小株

 

7. 橄欖油

8. 醬油(我用屏科薄鹽醬油)

9. 糖(二砂)

10. 鹽

11. 白胡椒

12. 烏醋

 

 

[作法]

1. 所有材料切成細長條。豆乾我大概是片成三片再切。

木耳捲起來切絲比較好切,筍子和紅蘿蔔都事先切片再切絲。

鮮香菇把蒂頭分開切小塊,蕈傘的部分切薄片。

(好啦,刀工不好,照片上看起來不是絲,倒像小棒棒)

香菜最後切,洗淨切小段備用。

 

2. 用1T左右的橄欖油下鍋,先把香菇和紅蘿蔔下鍋炒香。

凡是碰到紅蘿蔔我都會下比較多的油,因為這樣對 β-carotene的吸收比較好,

而且我覺得這樣的紅蘿蔔比較香。

 

3. 香菇稍微煸到變色之後,依序下豆乾、木耳、筍絲。

加少許糖一起翻炒上色。

 

4. 熗一點醬油(約0.5T,實際量要看醬油本身特色)進去,

稍微翻一下,然後加少許水,蓋上鍋蓋,小火悶1-2分鐘。

 

5. 開蓋,保持小火加入香菜和少許鹽、白胡椒翻勻。

 

6. 最後下一點點烏醋提香,關火翻勻就可以上桌。

 

 

* 冬天難買鮮筍,而且說實在的,冬筍真的很貴=.=

*夏天用烏醋比較開胃,冬天可以改用一點香油,比較溫暖

*香菇用鮮香菇或乾香菇泡發都可以,香氣不一樣,我覺得鮮香菇比較適合夏天。

*如意菜就是豆芽,什錦菜加黃豆芽或綠豆芽炒都好。但不論哪種,把根掐掉口感比較好。

綠豆芽比較水嫩,黃豆芽比較有口感,也比較香,我覺得都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