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不想將就在一起,號稱2014 Pixnet最高人氣的寫作者,御姊愛的第一本書。

 

好啦,我不知道她當初取這個名字的用意是什麼,

也許是想強調自己姊姊的輕熟女身份,

也許她其實想說的是,欲解愛,一種在人生經驗裡面解構愛情的嘗試。

 

最初,我注意到這個女生,不只是因為她很漂亮,而其實是因為她是學弟的同學。

我默默記得這本書,偶然在圖書館裡看到,看看手邊的借書額度還足夠,

就順手借回來讀了一讀。

 

外表又甜又辣,從美麗女學生眾多而聞名的學校畢業,

走進光鮮亮麗的、商業的花花世界;

我相信她曾經有過很多很好的戀愛機會,

然後像一般的女生,走進婚姻,經歷一段掙扎,

然後,又勇敢走出婚姻。

 

其實書裡面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她只是時而迂迴時而大剌剌地展現出婚姻與愛情裡面的甜蜜與不堪。

或許這是她在書寫療癒自己從婚姻走出的過程,只是一直也有很多人在愛情與婚姻裡面掙扎,

所以這些文章被集結,變成了一本書。

所以這本書裡面眾多蜜蜂蝴蝶,互相喧鬧,

藉由各種高科技的、非科技的手段,從床上滾到床下,屋裡吵到屋外。

愛慾交織,又或者愛與慾各自精彩,從不相干。

 

如果認真分類,我們能把人分成幾種類型?

12星座排列組合從來不夠拆解,八字斷的是天生帶來的運氣,

然而仔細斟酌,我們得承認,有多少種人就有多少種不同的生活,

加上這些類型排列組合之後,愛情的面貌多得無法勝數;

更別說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期也會有不同的思考與期待。

所以好也罷,壞也罷,每一段愛情都獨一無二,再糟糕也能爛到獨一無二。

 

整本書其實有一種海浪拍岸的喧囂特質,都會男女的愛情生活好像都被搬上了檯面,

反反覆覆,好像似曾相識卻又哪兒不太一樣的聲音,一次一次傳入耳中。

但是越過這些影像和聲音,我看見的,整本書其實吶喊著一種寂寞。

 

我們好好地相愛,認真地去結了婚,如果相愛容易相處難,

可不可以,愛我就放手讓我走?

可不可以讓我們好好地說再見,而不是在床上滾最後一次床單?

在這些之外,其實,或許更想說的是,

什麼時候才會有一個懂我的人? 

如果你不是那個懂我憐我的人,我很寂寞,請讓我去尋找下一個可能,不要綁住我。

 

這種想說就說的直率,我總覺得一定會被某些衛道人士攻擊,

不懂婚姻的真諦,不懂夫妻之間要有恩情,要有義氣,要互相擔待,

更乾脆地,或許會有人說,這種愛情簡直沒有深度。

但是我卻忍不住回到我在看完麥迪遜之橋之後想問的問題。

如果愛情褪色消磨,家庭沒有那麼值得留戀,只留下責任的時候,

你,要留下來,還是跟我走?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每個人根據自己與當代的價值觀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畢竟,想拋棄婚姻一起出去闖蕩,總要估算一下會面對多少的指指點點,當面與背後的流言蜚語?)

愛情或許會因為經過時間流過,因為經歷各種困難而展現出其偉大,

不過我很微小,對於在磨練中變得偉大或成熟沒什麼興趣。

我只希望自己和朋友都能享受著幸福快樂。

再說,選擇進入單身(或單親)生活,所需要的勇氣並不少於進入婚姻。

 

無論選擇哪一種生活,所需要的都是選擇,然後面對選擇,以及選擇之後的後果。

我希望,我們可以不要太過苛刻地評斷別人的生活,

因為我們其實沒有那麼特別,相似的困境也許某一天會出現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

屆時,這些先我們一步面對困境的人都是我們的導師,

是我們的鏡子,是我們揣度著未來而後做出選擇的標竿。

我相信,是愛讓人相聚,也是愛讓人選擇離散。

祝願我們的生活平順。

然而,當選擇降臨,請讓我們秉著愛做出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