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喜歡父親節也不喜歡母親節。

 

我一直都被教育,這兩個節日就是要拿來感謝你的雙親,以及宛若雙親一般照顧你的那些人。

但是我也一直都找不到理由喜歡這兩個節日,特別是近年。

 

在這個避孕和人工流產手術普及時代,當父親和母親其實沒什麼了不起的。

小孩從來不是自己求著出生的,是做為父母的那一個、或兩個人自己決定要把小孩生下來的。

領養孩子的更不用說,是自己決定去把孩子的未來擔住的。

反倒是在社會壓力之下,選擇不當父親或母親更要面對社會中無形的壓力和目光。

 

有很多親子關係良好的家庭的確很令人稱羨,

但是在現代這個社會裡面,不提那些犯罪的,

有些孩子面對的是爸爸媽媽二娶三嫁,

有血緣的,沒血緣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好多個,

有的對他們好,有的拳腳相向,有的酗酒或賭博,連孩子的未來都賠進去。

到底是誰鬼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即使是一個「一般」、「普通」的家庭好了,當爸媽也偶爾可能情緒失控;

卡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分身乏術,身不由己的無助;

又或者,在原生家庭的壓力拉扯之間崩潰,無法遮蔽孩子的生活;

還有的,其實什麼也沒做,只是把小孩的教養丟給3C產品。

這些,難道不都是天天在社會裡上演的戲碼?

爸媽不只會犯錯,有的還不肯反省,不知彌補自己的錯誤,造成小孩的傷害。

 

這年頭,當小孩其實也可能必須很堅強。

 

父母養育孩子是天職和責任。

責任的意思是,做得好是應該的,做不好是你該罰。

如果孩子對於你的付出感到感激,那麼絕對是一個美好的肯定,

但是如果孩子根本不願意,強迫他們在母親節或父親節去感謝爸媽要幹嘛?

(甚至以這個行為換取不用寫作業的獎勵?)

 

我討厭這兩個節日還有另一個理由。

父親節還罷了,母親節的時候老是有人要大家別上康乃馨,

媽媽(結了婚的還加上婆婆)還在的別紅的或粉紅的,不在的別了白的。

我本來就手殘,不愛別花,因為別針老是戳到自己,也覺得這很無聊;

在有朋友的母親過世之後,我更加討厭這種行為。

朋友很愛她的媽媽,所以別這樣的花只是更勾起她的傷心。

年齡相仿的朋友都還能帶著紅花微笑的同時,她只能戴白花接受大家的擁抱。

 

父親節和母親節唯一的正面意義,大概是教導那些平常很散漫的小孩懂得「感激」這件事。

但是教導小孩懂得感激其實也是父母本來的責任之一。

就算沒有這兩個節日也該教的。

既然如此,那到底幹嘛要過父親節和母親節?

大概剩下的唯一理由,就是找個理由讓大家吃蛋糕,然後投入百貨公司的折扣戰場而已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親節 母親節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