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本百科全書,Wiki裡面對blog當然也有解釋

當然blog的經營方式百百種,有些人拿來傳達知識,有些人拿來發表作品,

當成一種專業的角落來經營。

 

但是回到blog的初衷,其實我一直覺得blog就是一個很私人的角落。

在blog開始流行以前,個人要像這樣發表文字、創作在網路上,

如果不發在某些forum,最單純的應該就屬個人網站了吧?

 

架網站的技術門檻相對高,

如果不會手工打造網站(像是早年號稱純手工網站的 Dear Honey 大)  ,

那起碼也要會個網頁製作軟體,還要想辦法去弄個網路空間掛上去,

(例如我早期愛默默瀏覽的網站,抽屜積水  <--- 似乎是thu工設的學姊)

要花錢、花時間、花心力去維護。

 

懶散如我,有時候只是想無病呻吟或者簡單記錄生活,

最初,我也曾經在pchome開過一個個人社團(家族),分享給朋友。

(這網站居然還在,想要看的朋友請私下找我)

在沒有blog更沒有微網誌如twitter, plurk的年代,裡頭的內容真是雜亂無章,

可是卻很實在地記錄了日常生活。

 

有了blog,對我來說,想要記錄生活或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變得更容易。

blog對我來說,不是學術或商業性質的網站,

所以筆調不需讀者取向,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當然,這樣會少了很多磨亮筆鋒的機會,

但是我只想一步一腳印地留下痕跡。

當華文部落格大獎開始舉辦,我看了看,笑了笑。

朋友的醫學衛教blog頗受好評,在某一屆獲了獎,

我替他開心,覺得實至名歸,但是卻沒有改變自己寫作方向的意願。

因為對我來說,blog不是那樣的東西。

用來傳達專業的知識很好,但是blog對我而言更像一個家,

裡頭會堆砌了無用又捨不得丟棄的各種小東西,

會有雜亂卻捨不得修剪的枝葉,一點一滴痛苦與歡笑的記憶。

 

記憶在blog成為真實的過去。

 

某種程度上,此處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

合則來,不合則去。

小地方,但是歡迎大家來坐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