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籤  

其實這跟紅樓夢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笑)

 

但是喜愛紅樓夢的人應該都對63回這一段大家在寶玉生日party裡面抽花籤的情節印象深刻。

這一段也是小說中很明確的預言,說明了幾個重要角色的命運。


前幾天,路過了台大的圖書館,發現圖書館入口處的小展覽室有這個活動,

於是就好奇去抽了花籤。

 

玩法  

 

玩法如上。底下的櫃子是從前圖書館用的索書卡的木頭小櫃子,

看著覺得相當懷念。

 

抽籤  

 

然後有籤筒啦。

 

我閉著眼睛抽到了春分,

得到了崔護的《題都城南莊》。

桃花  

 

雖然我的記憶力不佳,但是拿到桃花的時候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熟悉感,

一回來就連忙翻開我的書,然後有一種:「啊,原來是襲人。」的安心。

 

其實襲人抽到的桃花籤,一面題著「武陵別景」,另一面的詩句則是「桃紅又是一年春」。

 

原詩是晚宋 謝枋得的《慶全庵桃花

尋得桃源好避秦,桃紅又是一年春。
花飛莫遣隨流水,怕有漁郎來問津。

 

一般解釋這一段都是以「又是一年春」來暗示襲人再嫁的命運,

(先委身寶玉,然後和別人婚配)

然後還有人用「輕薄桃花逐水流」來引伸這個桃花意象,

說襲人是一個媚俗而有心機的女子。

但是古來桃花詩何其多,如果以原詩來看,

我完全看不出作者有這樣的隱喻意圖,

如果真的要解釋,回到原詩,

在賈家破敗之後,嫁了蔣玉菡何嘗不是一種「避禍」?

 

也許和別人不同,但是我仍然堅持襲人是一個溫婉柔順的女子。

她也許跟了兩個丈夫,但是那從來都是在她的時代裡,

屬於她的身不由己。

 

啊。回到我抽的籤。

詩不一樣當然不能同一解法。

雖然桃花獨立,而人來來去去,還真的有點像我的命運。

但是以作為一個現代的女性來說,

我要說,就算人來來去去,我還是要好好地過日子。

就算被雨打得七零八落,還是要努力開出幾朵花,那才是現代女子的驕傲啊。

arrow
arrow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