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被問了問題,所以我好好善用了一下學術網路。

 

無患子科Sapindaceae的分類一直很混亂。

因為前一陣子碰到的一個問題,隨手查了一下,

似乎現在有把楓樹科(Aceraceae)和七葉樹科(Hippocastaceae)歸到無患子科下面的趨勢。

但是所有有過基本訓練的人都應該知道,

wiki是一個不可以完全相信的東西,只是查起來方便而已,

所以我還是回頭查了APG (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

 

根據2016年的APG update,裡面有關無患子科的內容如下:

"Alteration of family limits for Sapindaceae (Sapindales) was proposed by Buerki et al. (2010) to

preserve the long-recognized temperate families, Aceraceae and Hippocastanaceae.

To accomplish this required recognition of a new family, Xanthocerataceae, which

Buerki et al. (2010) published as Xanthoceraceae. Relationships in Sapindaceae have been

known since Harrington et al. (2005) and, given our statement of philosophy (above),

we do not alter circumscription of Sapindaceae because no new phylogenetic

information has become available that addresses this issue of altered family limits.

Contrary to the viewpoint of Buerki et al. (2010), Sapindaceae s.l. are easily

diagnosed morphologically (Judd et al., 2016)."

 

根據上面那段,Buerki等人在2010的研究提出要合併這無患子科、楓樹科和七葉樹科三個科,

而且主張名稱不要用無患子科,而改用文冠果科Xathoceraceae。這篇paper我有翻一下,

是用plastid和nuclear DNA marker去做出來的親緣分類論文,而且出自Missouri植物園。

(不知道怎麼說這個植物園,跟Kew Gardens並列,就是學術地位很崇高的意思XDD)

但是"we do not alter circumscription of Sapindaceae because no new phylogenetic

 information has become available that addresses this issue of altered family limits."

因為他們覺得還是沒有足夠的親緣證據來支持改變這個分類。

 

由於我始終不是植物學界的研究人員,深恐自己的理解有誤,

所以在網路上跟仍在進行植物研究,且專長為直接相關領域的Zn討論了一下。

Zn說,目前,學界大致上來說,支持廣義無患子科的人相當多。

這一點跟我在 曹丽敏等於2016發表的研究報告的描述相符。

 

上面提到的Buerki做了不少無患子科的相關研究,

Zn認為這個phyllogenetic tree的數據支持程度還不錯,

所以不是很瞭解APG為何沒有採用

文冠果科(Xanthocerataceae 或Xanthoceraceae) 這個名稱。

 

另外,曹丽敏在中國的植物科學學報的這篇發表裡面也提到,

無患子科依照不同學者的看法,可以分為2、4、4、5個亞科。

裡面有二個4並不是我打錯,而是因為分類的內容不同。

在這些分類裡面,可以看出來,在細項的分類裡面,

其實植物分類學家的看法還是有歧異的。

 

當然,因為APG IV也已經是2016的文章,

所以我們還是要檢視一下可能更新得比較快(?)的 APG website.

在APG website裡面,我們可以看到,

整個Acer屬(楓屬)已經被併到無患子科裡面去了,

但是網站仍然把Aceraceae(楓樹科)寫為該屬的synomyms(同物異名)。

一樣被併科的七葉樹科也是類似的寫法。

 

這種處理方式給我的認知是,

楓樹科及七葉樹科被併入無患子科是一個大致上的趨勢,

至於無患子科為何還沒有被改名,或許是因為APG的傳統是:

"the APG process tried to produce a consensus classification

that reflected results and opinions of experts in many

groups of flowering plants." 

也許為了要反應來自形態或其他研究而來的不同意見,

所以目前並沒有採用文冠果科的名稱。

 

 

 

小結

目前無論英文、中文、日文的wiki都直接把楓樹科和七葉樹科下

原本的物種列為無患子科。這個部分大致上沒有太大的問題。

因為根據molecular phyllogenetics的證據,

廣義的無患子科就是包含無患子、楓樹和七葉樹這三個傳統科別下的植物。

然而「文冠果科」這個名稱目前是還沒有被採用的。

 

至於「楓樹科」和「七葉樹科」這兩個名稱是否還可以使用?

在專業領域來說,我認為應該要看你支持哪一方的證據;

至於在一般人只是喜愛花草植物的人來說,其實專業名稱可能沒有太大的意義,

但是因為書籍是專業的人編輯出來的,

只要瞭解這三個名稱現在可能是並存的,

在不同的編者或年代的書,可能會出現分科的不同,

這可能和編者的專業看法獲年代有關,並無關對錯。

 

如果你是導覽人員,我會建議你跟我一樣,

跟著主流的APG分類走,使用「無患子科」這個名稱。

 

AGP website裡面有一段話,我覺得足以作為總結:

"We can both agree that there is a genus Acer, yet disagree as to whether

it should be in Aceraceae or submerged in Sapindaceae.

Although from one point of view this disagreement is utterly trivial,

it can have profound consequences if we misunderstand the nature of the classificatory hierarchy."

 

這個討論也許是相當瑣碎的,

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更瞭解這些植物的分類階層,

也許我們對於相關的研究也會有不同的看法。

 

 

 

其他

1. 特別感謝 Zn的意見。來自專業的意見讓我可以安心整理這一篇。

2. 網路上也有查到有人說楓樹科併入無患子科的內容出自2009年的AGP III,

可是我搜了一下AGP III的內容,裡面完全沒有提到acer這個屬或相關詞彙。

我不知道是不是該解讀為:「因為沒有提到楓屬或楓樹科,所以就是被併科了。」

我個人覺得這樣有點奇怪,我比較傾向於認為這是「沒有處理這個問題」。

也有可能這個結論出自某場植物學的專業會議,但是這個部分我並沒有看到相關資料,

所以無法確認。 

3. intagram居然有sapindaceae的tag耶,大家來看美麗的植物吧(灑花

 

arrow
arrow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