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交界,習慣上好像大家都忍不住要回顧與展望,

然而,除此之外,我覺得這個時間其實也相當適合重新檢視時間的意義。

 《時光守護者》正是檢視時間的意義的小說。

至少根據文本的自述是這樣。

 

時間始於計算。

當計時的人不存在,儘管時間依然流逝,時間本身卻不被賦予任何意義;

所以比起哀嘆「時間不夠」,不如好好把握當下。

這本書的內容其實大概就是要講上面這幾句話,

如果懶得看小說的人,這本書可以不必看了。(喂

然而,我仍然覺得,花一點時間跟這個故事相處是值得的,

找一段時間,慢慢地,細細地,像喝一杯菊花茶那樣,

感覺杭菊悠然釋放的香氣,一點一滴地,浸潤著生命。

 

我不太同意作者對時間的看法。

在作者的思維中,時間仍然是一條直線,

又或如一條長長的絲帶。

你的選擇可以決定你走到哪一個時空的可能性,

隱含著一種平行時空的思維,

然而,卻仍然不能脫離線性時間的思維模式。

 

我想到很久之前,當我閱讀《蘇菲的世界》的時候。

西方哲學把時間視為一條直線,

而東方哲學把時間看成一個循環。

活在現代的我,覺得時間其實兩者都沒有錯誤,

端看你從怎樣的尺度去切分。

當你在比較小的尺度去觀測,時間的確是前進的,

而當你在巨觀的世界,當整個宇宙成為觀測對象的時候,

時間可以是循環的。

 

什麼是循環的時間?

因為我的有限,此時此刻,我只能用人來說明。

 

人是活在記憶裡面的動物。

同一個時間,同一件事,其實大家會有不同的記憶和看法。

最近引起頗多爭議的《花媽心內話》,如果姑且忽略其間的政治算計,

看看爭議的內容,可以算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而正因為人(=觀測者)活在記憶之中,

所以不被記憶的、沒有被觀測過的時間對於觀測者而言,其實是一片空白。

如果沒有可以參考的其他記一點,甚或連參考的記憶點都完全相同,

當記憶反覆發生,是不是可以算是時間的回復?

而回復的時間片段,不就正是時間輪迴嗎?

這說法聽起來似乎是詭辯,然而對所謂的東方信仰,

特別是出自印度的輪迴思維,其實就是如此吧。

 

從巨觀的,地球與生命的演化來說,

山脈的生成,河流的切割,生命的發生與滅絕,

這些都不斷地,過去曾有,現在進行,未來還會發生。

而人類在宇宙的生成之中,不過是如此卑微的一個片段。

儘管河流、山脈與海洋在細節上不盡相同,

但是對不在意的人來說,對不打算把山脈或河流的變化當成參考點的人來說,

也不過就是相同的山、相同的水。

 

時間的回復是一個非常迷人的想法。

因為我們的人生太常有悔恨。

即使是很少看影片的我,都還能馬上想到像是

 《今天暫時停止》和《求婚大作戰》之類的作品,

這些影片的主角們都可以不斷地回到時間的某一個時刻,

修正生命中的「錯誤」,補滿他們生命中的缺憾。

 

《時光守護者》想說的大抵也是如此。

如果你知道這件事的後果是什麼,你還會如此奮不顧身嗎?

什麼才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

 

我想起有一個人對我說,要我珍惜彼此相聚的時光。

然而我是如此有限。

我也同樣活在自己的記憶裡。

我沒辦法忽略自己對危險的意識。

我知道,不只是愛情的流逝,而是沒有辦法再完全地、100%地投入信任了。

而我仍然因為這句話,努力地珍惜著一段關係,

因為那是我還珍惜的、看重的人所給我的勸告。

也因為那是一種習慣。

 

如果我們能夠回頭檢視生命中重要事物的排序,

重新檢視自己生活周遭的價值,

也許我們對時間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不只是有一個時光老人提醒我們時間的意義,

而是我們就能成為自己的時光守護者,

看見此時此刻對我們自己和周遭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