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麵  

 

絲瓜麵線

 

兔子媽買菜從以前就很有食物哩程的概念,剛好兔家又住在有點鄉下的郊區,

附近常有阿伯阿媽拿著自家栽種的蔬果出來販賣。

所以只要天氣一熱起來,扣除我們那裡的名產綠竹筍之外,

桌上總是絲瓜和瓠仔輪流出現。

 

麵線也是我家鄉的特產。據說,全台灣曬麵線的手法都是從這裡出去的。

這件事我一開始聽到的時候半信半疑,

但是,某次在電視上看到訪問如今在台南少數還在手工曬麵線的老先生,

那位先生說,他也是年輕的時候來我們這兒學了製作麵線....

我想,大概,我們這裡真的曾經是麵線製作技術的大本營吧。



雖然這是我自己呈現的方式,

不過絲瓜與麵線,誠然是我年幼時光中新鮮甜美而又充滿香氣的回憶。

 

 

[材料]

1. 絲瓜

2. 乾香菇

3. 紅蘿蔔

4. 薑,切薄片(3片)

5. 傳統台式麵線

 

[作法]

1. 絲瓜削皮切成細條,紅蘿蔔也切成短棒狀。

 

2. 小乾香菇泡發,切成細條狀。

 

3. 起油鍋(約0.3-0.5T油),小火爆香薑片和香菇後,

加入紅蘿蔔拌炒,最後加入絲瓜,放入少許鹽(約0.5t),

蓋上鍋蓋,用小火悶一下。

視情況可以酌加水。不過如果一直小火,其實頂多只要加一點點,

絲瓜自己會出水,水份足以把整鍋燜熟。

 

4. 在3進行的同時可以在旁邊煮一鍋水。麵線其實蠻會吸水的,水量不能太少。

水滾後放入一整把的台式麵線,麵線稍呈辦透明就可以趕快撈起來。

 

5. 在撈起來的麵線上加上炒好的絲瓜(含鍋子裡絲瓜煮出的湯汁),

並加上少許的低溫香油一起拌勻就可以上桌。

 

-----------------------------------------------------------------------------

*傳統台式麵線很鹹,所以撈起來之後請不用再加鹽,絲瓜在燜煮時加的鹽也不能太多~

 

*希望口味稍重一點的人可以在爆香階段加一點蒜,

不過我個人覺得清淡是這麵線的特色,越清淡越好囉 :)

 

*麵線也可以換成豆簽。兔家的豆簽總是加上絲瓜和少許豆芽一起煮成湯麵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