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6. 帶給你回憶的書

 

我其實不太知道這題在問什麼,帶給我回憶的書,是指內容會讓我回憶起某些事情的書嗎?
還是指的是會讓人一直回味的那種書呢?

 

兔子大白 說 
就字面說好像都可以,不過我的理解比較偏向前者。或是指因為這本書(不一定是內容),而有的經歷(現在的回憶)。

 

我也是這樣覺得。但是因為我的生命很貧乏啦,所以我想了很久。

後來我剛剛在走來走去的時候想到一本。

《家傳菜》

其實我猜這本裡頭的菜不見得大家吃過,但是程安琪的媽媽是傅培梅,

傅培梅時間這應該是當年很多主婦們收看的節目吧。

姑姑在我小時候做的菜一直都是我心目中各種食譜的典範,

雖然姑姑做的很多東西我也不會用,最典型的一個食材是中式火腿。

姑姑常打開的傅培梅時間,對我而言連結了姑姑的菜,

姑姑的菜連結了我無憂的童年時光,算是繞了一圈的回憶吧!

 


 

 

Day 7. 曾讓你落淚的書

 

兔子哭點很低,所以這個應該蠻多本的。不過如果選一本哭最多次的,搞不好是.....

 《守著孤島的女孩

 

另外一本難分軒輊的則是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這兩本以前我其實都哭得很多。不過照例,因為我是只知道吃的兔子.......

我的最愛就是泡杯很濃很濃的熱可可配上《守著孤島的女孩》這本書。

為什麼呢?看過這本書的人就會懂。在饑寒交迫的時候得到一杯熱可可,

那種滿足應該不只是身體的,也是心靈倍感溫暖的時刻啊。

然而,儘管兔子的哭點低歸低,但是真正深沈的悲哀是不會哭的。

所以這種會哭的書都是有點悲傷,有點溫馨,讓讀者的情緒得以釋放,所以才會哭。

像是《放風箏的孩子》,《燦爛千陽》,和《遠山的回音》三本....

我覺得很悲哀,但是那不是哭的書。

螢火蟲之墓是太過悲傷的作品,我一直沒有勇氣回頭再看一次。

但是如果討論同樣以原爆為背景的,兔子非常推薦《兩個伊達》。

只是網路上好像已經找不到繁體版了,我家的書(東華書局版)也不知道去哪了.......(囧

 

中文方面我找不到比較好的介紹(太老的書QQ)

所以找一個日文的,請參考。

ふたりのイーダ/松谷みよ子のあらすじと読書感想文

 

另外可愛的西藏狗媽媽推薦 《少年小樹之歌》~♪


 

 

Day 9. 你喜歡的已逝作家的一本書

 

這個太多了。因為兔子常常在茫茫書海徘徊,總是覺得老書經過時間的淘汰(或是爸爸的篩選= =),

覺得應該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兔友兔子大白建議縮小範圍,專門找那個看書的時候人還在,現在已經過世的作家。

這話和兔子的心意非常相同,又想挑一個最近還沒聊過的作家,

所以兔子挑了孟東籬的《濱海茅屋札記》。

兔子以前很喜歡這本書,他的描述總在在生活間,講他家的純素寶寶,

講黃豆和海帶怎麼炊煮,如何發奶,小孩跟隔壁家的玩,一面生活,一面思考,

那樣單純而實在的文字。有一種踏實和安定的感覺。

 

結果無論大家如何評論這書像台版的湖濱散記,兔子還是只知道吃。

 

 


 

Day 10. 你很喜歡且書名在三個字(含)以下的書

 

本題繼續走老書路線。胡台麗,《性與死》。

兔子剛好有回家,所以就順便拍了這本舊書。

 性與死  

 

光看名字其實不知道這本書在寫什麼。

胡台麗是中研院民族所的人類學者。

這本書分成兩段,前半段是她去新幾內亞的經歷,後半段則在台灣。

這本書不是認真的學術論文,而比較像是田野調查的筆記散文。

最初,這些文章都發表在報紙上,然後才集結成書。

我猜想他比較有名的也許是影像紀錄?但是,也許是因為他的研究對象是人,

經歷本身就充滿「人」的感情和故事性,

這樣的情緒也許在他的心中滿溢,於是這些人物和他所見到的景致,

自然地流露蕩漾在他的文字裡面。

身為讀者,也就很輕易地,被他的文字帶著,穿越了時間和空間,

經歷了她所經歷的那些興奮,那些不能理解,那些好奇,

那些人與人之間所發生的事,

那個水波蕩漾和貝殼交易的世界,那場炫麗的魯凱婚禮。

 

性與死,序之1 性與死,序之2  

我拍下了性與死的序文。

寄望能在簡短的序文裡面讓看到這篇的人瞭解胡台麗的文字魅力。

儘管「台灣不是最美麗的島,炎黃子孫未必是最優秀的種族」

之類的話語在如今是嚴重的政治不正確

(恐怕是哪個族群都不認同這樣的描述),

然而退回到這本書出版的那個年代,

我其實看到一種從別人的文化回頭,

試圖找出自我定位的一種過程。

 即使經過這麼多年,兔子依然很推薦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