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那些美滿的婚姻之外,所有的婚姻都喜歡爭吵,難以維繫,

而那些婚姻會美滿因為其中一人個性消極、順從,允許對方霸道支配,

既然權利只被當作是一個人刻意的防衛,最後低貶、剝削對方,

長此以往,埋怨的一方難免暗藏積怨,且日益膨脹積沙成塔,

表面上仍舊消極、順從,但是婚姻已落入冷淡,

直到最後,和諧的外表底下什麼也沒有,只有冰山。」

 

「所有的婚姻都不幸福。……婚姻不幸福是正常現象,而不是超乎常理。

因此,不幸的反應是為此感到痛苦、培育痛苦的情緒、

幻想要是結婚的對象是另一個人,婚姻一定會幸福;

因為這種反應將促使一個人做出某些行動和態度,使婚姻更加不幸福,而不是讓婚姻轉好。」

 

「你必須接受不幸福是正常現象,並且立刻行動,進你所能地減少不幸福的狀況

……但是,不要抱著太高的期望。謹記:苦難是沒有原因的。」

 

「婚姻幸福是少之又少的事情,這樣的婚姻是兩人彼此順服、同意縮小彼此的生命權威。

這對曾經相愛的情人同意不看他們所失去的。他們在一個無獨創性的親密關係中生活,

以逃避痛苦的分離,不准許自己懷有對方不能接受的觀點或價值觀,

甚至在他們心裡的隱密處也不可以懷有這樣的觀點或價值觀。」

 

 

以上引述自《請聽,我心》(The Listener: A psychanalyst examines hie life)

 


 

 

這是一本我多年前在二手書店買下的書。我其實不知道自己當時為什麼會買這本書,

只記得買回來看了,沒多久就束之高閣,連內容都忘光光。

作者Allen Whillis是一個精神分析師(psychoanalyst)兼精神科醫師(psychiatrist),

這本書,根據標題,是他自我剖析的陳述。

 

我不是這個領域的人,對這位作者一無所知,然而這本書的確讓我找到一種安定。

這種安定來自「我不孤單」的確切認知。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內心有一片黑暗大地,儘管這一片部分我很努力地在生活中自制,

因為教育,因為社會化,我學會盡量不要讓這些問題影響到別人。

然而壓抑只會讓黑暗的區域越來越大。

我如何壓抑並不重要,因為不論是作者本人的或是我的生命史,都無從複製在另外一個人身上。

正視並承認內心的黑暗,至少滿足自己最低限度的需求,是我覺得唯一可能讓自己活下去的路徑。

特別是在我的年紀,在多重身份的壓力之下。 

 

婚姻在我來說會是一個特別的課題,

特別是剛過完母親節,每次過這種節日,

我都會感覺到自己和血緣上的家人的格格不入,然後感覺到特別,格外地孤獨。

所以反而真正能讓我覺得是「家人」的,是毫無血緣關係的NW。

他是我一開始就認定的家人。

所以我選擇了跟他締結了婚姻的關係,

儘管,這個選擇也許是一種出於不是我的選擇的選擇。

然而婚姻之中有眾多大大小小的事情,總有一些會踩到自己的底線,

所以,當我重新閱讀這本書的時候,

我感受到另外一個不同世代、不同文化、比我有更多專業知識和表達能力的人,

用精準的文字寫出我對婚姻實況的認知,我覺得這或許是一個比較接近真理的描述。

 

畢竟,不論你想如何經營婚姻,

婚姻都至少還是兩個個人為最小單位開始經營,

而兩個人的成長、教育、經歷,無一不如鬼魅般,在婚姻裡面悄悄出現,

冷不防地在某件事情裡,敲斷理智,讓你無所遁形。

 

我們永遠都比我們所想像地,對自己無知。

我曾經以為自己已經夠瞭解自己了,

但是當我跟不同的人相處,在不同的極端情境下,總是可以挖出自己新的一面,

挑戰出自己新的極限之後,我就不敢再這麼覺得了。

有時候嚴苛的生理條件可以激發出更極端的心靈強韌。

所以如同我自己所說過的,我並不唯物,也不唯心,我比較相信兩者互相影響。

這種信仰或許根源於來自深沈的,一種出自文化背景的的中庸選擇,

但是也基於因為對於文化歷史的觀察:

我發現人類總是在兩個極端信仰之間擺盪,最後由折衷派成為主流。

畢竟,人的理論必然出自他的觀察,而觀察不會無中生有。

我相信生理與心理的關係也是如此。

 

在古詩十九首裡面,我覺得這一首很能傳達我的價值觀: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

愚者愛惜費,但為後古嗤。

仙人王子喬,難可與等期。

 

我不覺得自己有多麼格外地優秀,所以那種資優生的人生與我無關。

我覺得人生之苦與樂都在其過程,所以我珍重每一個過程,那就夠了。

我無法以人生的起點或終點的輝煌作為人生的評價,

因為我善於等待,我知道等待是一件多麼需要忍耐的事情。

然而等待的過程也是一種人生,

所以,在《請聽,我心》裡面,

作者陳述他的妻子在終於聽到丈夫對自己的重視的表白的時候.....

「為感到失落的那幾年而哭」,這件事對我來說是不可以忍耐的。

就算你在心裡面把他放在第一位,他的忍耐不是你一句話就可以帶過的。

他曾經想要進入你的世界的努力,不該是你多年後的一句話就可以抹滅的。

他的憤怒,他的失落,他的強顏歡笑,他對自我價值的否定,都不曾得到你的重視,

然後多年之後,你還有臉這樣說你看重他對你的觀感?

 

是的,他的妻子也許可以用眼淚一筆勾銷這些虧欠,

但是我忠實地問我自己,我不能。

因為那一個人沒有如同他所承諾的,珍視他的妻子如同珍視自己。

要求一個人愛別人超過自己的確是奢求,

愛人如己,特別是愛配偶如己,難道不是一種義務嗎?

So listen to the hearts in need, especially the heart belongs to the one you love.

婚姻的不幸福是一種常態,

婚姻的幸福必須來自一種自我在心理的退讓,行動上對對方的關切。

如果做不到,給予對方尋找下一個人的自由,

或許,才是一種愛情的表現,如果愛情仍然存在的話。

 

愛情是婚姻的基礎,

而愛情需要關懷、話語、圖像、禮物、花朵和眼神,需要種種的行動作為供給,

只有單方付出,就不能夠稱為愛情了吧。那叫做單戀。

無論如何,如果,另一方還願意含著失望等待的,請把握機會,

在無可挽回而必須放手之前,回頭看看你們的婚姻,

請想想你在婚姻中所立的盟約,然後做你該做的。

這樣才能避免更多難以回頭的傷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