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有一點閒空,把架上的書拿下來看。

高中時期因為每天都睡眠不足,本來記憶力就很差勁的我,

在睡眠不足的催化下,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只能流於亂讀,

加上後來一頭栽進理工的世界,paper都讀不完,哪來的時間翻閱古文?

 

不過幸好這些都不妨礙我書本拿下來就能栽進去的本性。

這兩天讀著才發現,唉啊,孟子其實很好笑。

比起古板的朱熹(至少目前我覺得),孟子實在多話,而且有意思得多。

 

孟子很講究人性本善這件事。人性本善就是他人生背後所有事情的大綱。

所以凡講到「天」、「天性」,一定是講一個人基本的良善,

天一定愛民愛物,一定是仁慈的。

但是大家都知道,你的根本假設根本就是有問題的啊,

我覺得告子之「有性善,有性不善。」還比較接近真實一點;

若不是看著好幾個(自家的、別人家的)小孩長大,我也真不相信遺傳的力量有這麼大。


然而孟軻老先生的語氣實在太嗆,嗆到有種中二感。

比如說:

「牛山的樹以前很漂亮啊,因為在大國旁邊,整天拿斧頭砍他,這樣漂亮得起來逆?

.....不是沒有長芽發苗好嗎?是一長出來又被那些城裡人放牧的牛羊啃光了好嗎?

大家看到牛山光禿禿,以為他天生光禿禿,但其實他不是天生的禿頭山好ㄇ?」
 

就算對象是國王也一樣嗆聲/稱兄道弟:

☞跟梁惠王

梁惠王:「老頭,你不遠千里跑來,是打算給我什麼好處嗎?」

孟子:「有仁義就有好處啦。」(很想幫他接個「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XD)


☞跟齊宣王,之一

孟子:「聽說你喜歡聽音樂厚~」(肘擊齊宣王) <-- 肘擊是我加的,但是總覺得很有畫面

齊宣王(一秒囧臉):「喔,那個喔.......我不喜歡聽古典樂,喜歡流行樂吶。」

孟子:「你愛聽音樂喔,那齊國有救喔。」

齊宣王:「安怎?說來聽聽?」

孟子:「自己聽音樂和跟別人一起聽音樂,哪個比較讚?」

齊宣王:「當然跟人一起聽啊。」

孟子:「那你覺得聽50個聽眾的小現場比較好還是五萬人大場演唱會比較讚?」

齊宣王:「當然是人多一起嗨比較讚啊。」(感覺齊宣王應該是搖滾粉)

孟子:「我跟你說,」(搭肩):「今天呢,你在這裡聽音樂會,
人民看到就皺眉頭:『死國王只知道聽音樂,害我父子不相見,兄弟妻子離散。』
這沒啥,不過就是你不與民同樂的緣故;你去打獵,百姓看到又皺眉頭:
『死國王只知道打獵,害我父子不相見,兄弟妻子離散。』
這也沒啥,就還是你不與民同樂的結果。你要是知道怎麼與民同樂呢,
老百姓就會說:『唉唷,國王還沒生病才能聽音樂吧?』
『唉唷,國王沒病才有力氣打獵吧?』這樣。你知道該怎麼做吧,厚?」
.....(彷彿男生之間相見互相問候:「還沒死喔?」以見證良好友誼的感覺...)

☞跟齊宣王,之二

齊宣王:「如果是我,可以保護百姓ㄇ?」

孟子:「ㄎ以啊。」
 

.......對,我知道我用了注音文。可是看到孟子和齊宣王對話就讓我忍不住想用注音文,

非注音文不足以表現這兩個人對話給我的中二感。

 

感覺讀久了之後,孟子那個年代的文字沒有那麼難讀,

彷彿只是充滿了那個年代的「鄉音」(諸、與,也)。

畢竟我讀的版本已經經過排版,又加上了標點符號和註釋,讀起來感覺非常生動。

 

至於孟子與梁惠王的對話,提到「人死,則曰:『非我也,歲也。』」,

對於經歷過金融海嘯那幾年的我來說,則非常有感,彷彿看到那幾年執政者(及其支持者)的推託。

果真太陽之下沒有新鮮事。

至於「明足以查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和聖經中:「只見到弟兄眼中的刺,而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

用了類似的事物做比喻,但是其實在講完全不同的事情,也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內政也許可以聽聽孟子的,但軍事和外交可絕對不能跟隨孟子的理想。

太過理想化的孟老夫子在一個錯誤的前提假設下,忽略爾虞我詐實在是國際關係的基本,

不過也反應那個時代裡,曾經有這麼個人,對於自己理想的堅持,堅持到近乎一種信仰的程度。

也許我會在這些故舊文章裡翻出什麼啟發也說不定....

畢竟,太陽之下沒有新鮮事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孟子選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