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次的冬天來得晚,

家裡的雞蛋花和青楓也是直到了最近才落光葉子。

於是打電話給開園藝公司的鄰居,約好今天來剪樹。

 

早上微冷,跟來修剪的師傅討論樹該怎麼修。

 

雞蛋花是還好,但是我擔心啊,現在不修,

夏天颱風來了又會折斷,這樣對樹不好。

青楓呢,又太長往鄰居家那邊去了,

所以我想,鄰居家那邊要修一點進來。我說。 

 

樹是會長的,所以樹啊,你看,雞蛋花得這樣這樣,青楓要修那樣那樣,

將來這樹才不會越往牆外傾去,讓他往上長高,然後將來遮過來房子這邊。

師傅指劃著,你看,樹如果往牆那邊傾斜了,

這邊底下就會多出小洞,雨水就跑下去,你們房子那側的地基就會流失。

 

原來如此。我點點頭。

那麼,就拜託師傅了。

 

 

修剪,不是為了傷害樹木,而是為了讓樹木更美麗,

讓樹木和房屋可以並存,一起豐饒,一起變老。

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也正是如此吧,

彼此地自我節制,也互相容讓,

一起走過一段日子,重新檢視彼此,看看是不是該互相調整。

修剪一定有風險,不修剪卻必定走向傾頹消滅。

所以,選擇一個最安全的時間,選一個好伙伴來幫忙,勇敢動手吧!

 

我期待著陽台外的枝椏上小彎嘴和綠繡眼再來唧唧喳喳,

貓咪和珠頸鳩的相互對峙,赤腹松鼠和紫嘯鶇繼續為了地盤打架的熱鬧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