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學的時候曾看過一部電影,即使以當時的年代來說,那仍然是一部非常古老的影片。

那是一個非常基督教式的電影、幻想當基督教所謂的末日來臨時會發生的事情。

 

片子的開頭是一名年約30的女子,早上醒來後驚惶地發現枕邊的丈夫不見了,

接著,她發現許多周遭的人也像是蒸發一般,就這樣忽然消失。

這些人留下做到一半的事,還發動的車,還開著的水龍頭,諸如此類。

然後,聖經曾預言過的事情一一發生,例如在每個人的頭上紋上2進位的數字,

那組數字換算成10進位的話,就是666。

 

其實大部分的內容我都不記得了,不過有一段倒是令我印象深刻。

這名女子是一個基督徒,她惶惶然地意識到自己身在末世之中,

周圍的人,那些忠誠的信徒都被上帝提走了,而她卻被留下。

於是女主角在慌亂之中闖進了教堂,想要尋求一點安慰,

卻驚訝地發現牧師懊悔痛喪地流著眼淚坐在那裡。

女主角問牧師,怎麼會呢?牧師,你是上帝最忠誠的僕人,你怎麼會被留下來?

牧師哭著,說,自己過去在教會裡教導著錯誤的訊息,

所以他的罪比別人都更大,害很多人與他一樣被留下。

然後畫面上出現牧師過去在講台上宣講著,明顯有問題的內容。

 

雖然用今天的眼光來看,大概只能說真是一部爛片...

但是,在我遺忘影片大部分的內容之後,

女主角的慌張和牧師的痛悔一直留在我心裡。

 

我在自己的教會裡面碰過不只一位,講道讓我深切佩服、感動的牧師,

也碰過許多誠摯、關愛我們的牧師,

甚至,我自己同輩的朋友之中,也有人成了牧師。

 

所以我深自警惕,如果你愛你的牧師,真的要常常為他禱告,

因為他們不小心說錯的話,把他的羊帶到錯誤的方向的話,他的罪比別人更大。

如果你真的愛你的牧師,一定要常常深思他對你講的道,

可能有不正確不合理的地方,一定要對他提出來,

因為你的不肯思考,可能會陷你所愛的這位於不義。

常常為他禱告,常常批判他所講的道,這就是保護你所愛的牧師的方式。

 

這兩天,沸沸揚揚地,一群基督徒在立法院前面互相對抗,我實在覺得這不是好現象。

聖經不是教導說要合一嗎?不是教導要愛人如己嗎?那這些人,你們在幹嘛?

這樣的抗議,最後會不會導致的是基督教的分裂?

會不會導致的是把更多的人推離耶穌?

有些人一直轉貼基督教報紙的新聞,

報導說,有300位牧師為了捍衛聖經的價值,所以連署,所以挺身而出。

於是信徒們就相信了。

 

根據網路查詢到的資料,全台灣現在大約有4300間教會。

我不知道全台現在有多少牧師,但是假設一間教會有一位好了,

那麼,還有4000位牧師不在裡面呢!

有些人就這樣相信,牧師帶我們走的方向必然是正確的,

可是牧師真的是對的嗎?我們批判了、思考了這些牧師的行為的合理性了嗎?

我們是不是正在陷這些牧師於更深的不義呢?

 

在有人高舉著宗教大旗面對政治與法律的同時,

我想起了耶穌的話。

耶穌看出他們的詭詐,就對他們說:「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這像和這號是誰的?」

他們說:「是凱撒的。」

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

 

基督教固然是排他性很強的宗教,

然而,我誠心希望,追隨耶穌的人,請記得耶穌所說的話,

揣摩耶穌到底看出了對方的什麼詭詐。

誰是那心懷詭詐的?不正是那些「最守規矩的人」想要陷耶穌於不義嗎?

 

愛神很好,守誡命很好,跟隨神的心意很好。

不過,我們要先知道神的心意,神的誡命到底在說什麼,然後才能跟隨。

所以,我們必須思考,必須批判。

為了跟隨耶穌,也為了愛你的弟兄姊妹,那些你以外的基督徒,包括牧師。

耶穌說,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

其次,要愛人如己。

批判不是為了找麻煩,是因為帶著愛心說誠實的話。

誠實面對自己,誠實面對其他的基督徒。

愛他們,也請,保護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