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跟我家大爺聊天,忽然想起了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不太愛進電影院,但是那年剛考上大學,

我跟高中同學ecca相約,她提議去看電影,我也沒有異議,就去了。

我們其實並沒有特別想看的片,所以只是散步,走到某家在西門町邊緣的電影院。

到了電影院,發現那一家只有兩部片,一部是「漫步在雲端」,

另一部是我們都不知道是什麼的片子:「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她」。

 

那是一部法國的片子,講述的是一個家庭主婦出軌一個女同性戀的故事。

這個家庭主婦有丈夫,但是總是在外面藉著房仲工作拈花惹草,

所以認真來說,是個三角(?)戀愛的故事。

當然這部片應該有更深刻複雜的東西要探討,

但是我跟ecca當時年紀實在太小,加上當時保守的社會風氣,

我們只是坐立難安地看完了電影,出來之後面面相覷,

疑惑我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

 

上了大學,我們各自有自己的大學生活,也就很少遇到,

但是偶然約了吃飯碰面,也從來沒有再提過這部片。

 

現在回想,其實那是一部很前衛的法國片,

在這吵著同性婚姻是否應該過關的同時,我不禁想,

20年前就拍過這樣的電影的法國,如今還沒有爆炸啊?

那些反對爭吵的人所擔心的道德價值崩毀,其實是不存在的。

 

倘若要提到傳統價值所受的挑戰,

又不得不提最近也正在讀的一本書(最近注意力渙散,讀得有點慢),

<<在那女人必須蒙面的國度:一個女醫師在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行醫紀實>>

這本書裡面描述的阿拉伯人,那真是一群非常愛他們的神的人,

但是光是女性不可以開車、不可以在沒有男性親屬陪伴下上街,

我就覺得難以想像。

當然沙烏地阿拉伯並非一直如此,而是在清淨派掌政後才變成這樣,

所以阿拉伯的婦女並不是一直忍受著這樣的待遇。

然而在掌政者的心目中,這可是「回歸傳統價值」呢。

所以,傳統價值究竟是不是不可被挑戰的呢?

是絕對不可以崩毀的呢?

設想一種百分之百的極端,崩毀之後又會如何?

其實,或許後果根本不如某些人想像的可怕,

而在那樣的環境裡,人也會尋找到新的價值觀,

總有某一些東西,

是普世的,是穿越世代、穿越文化和種族,會被保留下來的。

改變,其實或許沒有這麼可怕,

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面對改變而已。

如果我們心中有愛,就算吐司掉在地上,

塗奶油的那一面還是會向上的吧。

那並不是運氣好,而是因為有數不清的力量,

如和煦微風輕輕托住了吐司,讓吐司緩緩地落下。

我是這麼相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