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55.JPG  

4月份去神戶的時候,因為住在新開地的飯店,

所以每天出入都依賴著阪急電車。

來往著神戶與大阪梅田之間的阪急電車在我搭乘的這一段總是有著恰到好處的擁擠;

電車上並不冷清到讓你懷疑電車是否總是賠本行進,

也不至於擁擠到像路過梅田的摩肩擦踵,總沒把握能不能上車。

 

阪急電車的外觀是一種典雅的暗紅。

也許是我剛好在櫻花季抵達,所以部分電車外觀有著櫻花季特有的塗裝。

遠遠就能望見櫻花的淺粉,直到接近了,才看見花下捧書而讀的藍衣女子,

讓人對櫻花季的阪急電車有著美好的想像。

 

平日白天的阪急電車大約總在「還找得到座位」、「剛好得站著」之間的運量,

沿線是神戶的人家,讓人忍不住想像著在此地的生活:

在那個地方工作,到下二站站前那家麵包店買麵包,

然後在間隔了一小段的地方買到了洗髮精,緩步回家,

看著總是有樹有花,離山不太遠,離海也不太遠的日常風景。

聽著神戶特有的輕鬆的関西弁,

不像大阪這麼歡樂吵鬧,也不是東京的謹守分寸不敢越界,

是略微輕鬆的,有點和洋合壁的城市語調。

電車上,運載著此地居民的人生縮影。

 

顯然,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阪急電車上有著這樣的妄想。

當我拿到《阪急電車》,我忍不住愛上這本彷彿讓我回到電車沿線的小說。

 

IMG_2019.JPG  

 

與電車相似的暗紅,那些從衣著、眼神、聲音和氣味裡解讀出來的人生樣貌,

展現著日本人獨特的、細膩的談話內容,

那些在各種約定成俗的常識中,努力活成自己的樣子的每一個人。

 

當電車開過,時間流過,

在電車上每一次的相遇,也許不是一期一會,

但是來自陌生人的體貼與善意,

那些熟悉的,曾經見過的陌生人努力朝向幸福前進的痕跡,

又何嘗不是我們人生軌道上美麗的風景呢。'

 

跟著阪急電車的去回,我想像著自己,成為別人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