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們見面的第一次,你就稱讚我很聰明。

 

被稱讚的人應該說謝謝,但是我總是尷尬地,傻笑著。

謝謝你的稱讚,我想說,但是總說不出口。

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頂尖聰明的那一群。

 

也許人總是羨慕著自己所沒有的吧。

我沒有跟你爭辯怎樣的孩子才是聰明的。

你覺得真的聰明的人會從商。

那種商場上浪濤裡來去的瀟灑身影,

也許在你心目中正如武俠小說裡真正的大俠,讓人崇敬。

但是我不。

因為某些原因,那些商場上真正的的有錢人,我應該也看過幾個。

有些人家裡頭的確家教嚴謹,但是也有一些那種在生意浪頭上交了好運的,

家裡的文化根基並不深,談吐遠遠不如溫文的你。

我反而對持有技藝的人心存敬意,例如我的幾個朋友,例如你。

 

雖然我最近也迷上了葉孟儒的鋼琴專輯,

但是我最深愛的鋼琴演奏,仍然是出自那位醫師朋友的手下。

我總是在後排靜靜地聽著樂音,在鋼琴,在他手下流出,

感受著他豐沛而深刻的情感。

 

親愛的,你是聰明的,但是我也明白,你不是頂尖的。

上帝給了我看人的眼光,但是我並不以此為傲,

也不以此將人分等,我只是默默把這個技能收在心底,

我知道誰該放在什麼位子。

 

我想起我對你說的那個教授朋友。

聰明的人何等底多,然而聰明的人正因為聰明,

所以往往沒有耐性。

能如那位朋友一般,願意沈靜自己,願意放棄自己,

願意給予人、給予問題時間,緩慢下來,

這反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我打從心底佩服這位朋友。

 

親愛的,你也聰明。

你雖不頂尖,但是勤能補拙,還是能補得又華美又引人注目的那種。

請你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你是很棒的人,

在我心中,你是沒有人可以跟你相比,獨一無二的那一位。

 

至於我,我只是一個一談戀愛就失去理智的人。

我承認自己在情感依附上的不足,

所以只好努力在其他事情理智,

然後換得你說我總是太過理智。

 

親愛的,我其實只是利用小聰明努力活著。

倘若可以,我希望我的理智,可以成為讓你前進的風,

帶你到達你想去的地方...

這樣一來,我將沒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