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同志是否可以結婚這件事吵得整個台灣非常分裂。

正反兩個陣營各執一詞,難以對話。

 

我不禁想起了襲人。

雖然現存的最後40回是續書,並非曹雪芹的原著,

然而在諸多考證之下,襲人在賈府被抄家之後,的確後來是嫁了他人。

 

有些人認為襲人先是跟了寶玉,後來又嫁了蔣玉菡,

這實在證明襲人是一個德行有缺失的女子,一個無法守貞的女子。

然而,實際上,根據小說內容,

襲人雖然實質的月銀、物質上被視為姨娘身份,

卻始終尚未「開臉」,也就是沒有真正地成為姨娘。

在賈府中,襲人並在名義上並不是姨娘,

所以在後來的人口處分上,襲人不能算是賈府的人,

也因此有了不同的命運。

 

因為沒有正式的姨娘名分,所以襲人仍是個丫頭。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那個年代的襲人如此。

如今的同志婚姻如此。

被限制在一男一女才能成婚的社會中,

那些實質存在的伴侶關係無法在法律上成為彼此的代理。

 

反對可以,但是我還看不到合理的反對理由。

我看到的反方其實都是滿滿的自私,

緊緊抓著「我的價值觀」、「我心目中的正確」不放。

甚至有人以男男之間不安全性行為的比例和愛滋病的罹患率來反對。

 

我想說,這些反對的人啊,你們真的好幸運。

是不是你們一輩子都不曾受傷過?

不知道被接納有多麼重要?

不知道一個人的心如果空落落的時候會做出什麼?

 

精神科醫師和心理師幾乎毫無例外地支持家庭對一個人心靈平靜的重要性。

雖然人各有所需,不見得每個人都想要追求心靈的平靜,

但是心靈的平靜對人的整體,不論是社會、健康面向來說,我都認為是好的。

當一個人心靈空虛的時候,

有些人會用瘋狂工作、用大吃大喝來滿足自己。

有些人會轉而追求刺激,包括各種不好的、過度的刺激方式。

其中當然也包括了不安全的性行為。

相反地,如果同性也可以結婚,

因為他們被彼此、被家庭和社會接納,心靈得以滿足之後,

我相信反而是可以減少相關疾病的傳染,

也因為可以互相照顧,可以減低全民健康保險的負擔。

 

仔細思考,我真的看不出反對的理由。

 

雖然公投,這個直球對決的結果讓同性婚姻將朝向專法立法進行,

某種程度,實在令人失望。

但是我又想起了襲人。

襲人從來都是理直氣和,言語柔和中帶著要強,柔中帶剛。

就向襲人學習著溝通和管事吧,她真的是一個我想要成為的樣子。

努力不會白費。

繼續溫和而堅定地,走下去吧。

在黑暗裡更需要光。

總有一天可以名正,言順,事成。

arrow
arrow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