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了一下網路,出版社在《丈夫的秘密》這本書出版的時候,

好像做了不少試閱活動。

因此網路上搜尋到這本書的前幾篇評論都是相當正面的推薦文。

 

我是在圖書館借來的,所以我沒什麼推薦的壓力,

這本書不知道是不是我最近小說看太多?我總覺得不如網路評價這麼正面。

 

《丈夫的秘密》這本書是澳洲的作家寫的,詳細的內容推薦應該大家都寫得不少,

可是我個人卻沒有覺得這本書有這麼精彩,

特別是編輯群在推薦序裡面寫得好像這本書的「秘密」多麼出人意料之外,

我卻在秘密揭曉之前已經猜到秘密是什麼,才看到一半我已經完全抓住作者的邏輯。

所以我覺得這本書實在是樂趣不高 XDDD

 

這本書的故事軸線讓我想到小時候編的幸運帶,

本來是幾條不同的線,Tess,Felicity,Cecilia,Rachel,以及他們的家人,

然後慢慢一個一個把他們的命運通通打上結,編織成一個故事,一條幸運帶。

其實根本這些人的命運從最初就被打了一個結,

只是一開始你還沒進入這些人的生命史而已。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總結這個故事與這些人的人生,

我會用Eno在我心目中的那句名言來歸結:「人生沒有如果」。

人生沒有如果,所以我們不可能知道在關鍵的時刻,

如果在當下做出不同的選擇,我們會有怎樣不同的命運。

特別是關鍵的時刻在當下看起來如此微不足道,

可能只是忘了約了醫生,可能只是錯搭了一班火車。

但是人生本來就是不斷地進行盲目的選擇,

所以我們永遠會有the road not taken.

 


 

(微雷分隔線)

 

 

 

 

然後呢...

什麼丈夫的秘密啊!!!(翻桌)

根本就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一個秘密好嗎........

但是見鬼了,秘密不公開才叫秘密啊,帶進墳墓的才叫秘密啊,

既然都帶進墳墓了,你作者利用自己的全知全能,

把人家的秘密從墳墓裡面挖出來真的很沒道德!!!

 

其實我有種作者寫到後來已經隨便故事發展的感覺,

所以為什麼這本書會這麼暢銷我也不懂...

(看介紹是說翻成好多國的語言= =)

 

我不推薦這本小說的另一個原因是,

我個人覺得這本小說的人物形象相當扁平(flat),

意思是,人物的形象很單一,沒有生動活躍感,

這應該也是我很快能抓到小說軸線的原因。

也許每個人都在尋找一個不存在的橡皮擦去擦掉自己的過去,

但是過去畢竟是無法擦去的。所以每個人都必須誠懇面對自己,

至於要用什麼方法來面對這些集合眾人人生選擇所得到的現況....

或許是一種自由意志展現,

或者是我們寧願相信我們的選擇是當下看來最好,最符合自由意志的展現。

 

秘密就是秘密,如果能埋葬在記憶深處,

究竟秘密是真是假,有的時候,我想,其實也不一定非得深究不可啊!

 

 

 

 

 

arrow
arrow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