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年末去了東京旅行。雖然不是可以好好逛文具的一趟旅行,

最後還是在機場的小書店快速入手了NOLTY的能率手帳,

入手價格應該是 ¥1500(未稅)左右。

沒想到,好像很隨意買入,

乍看之下不太起眼的NOLTY(商品番号2261)竟然意外地深獲我心。

 

NOLTY是日本的手帳大廠,當然有各種不同的尺寸和設計,

我買的是大約B5大小的版本。

比起一般的筆記本,這本的紙質輕薄滑順又耐翻,

(對於手殘常常把紙張拿到爛掉的我很重要)

紙顏色是我喜歡的淡淡米色,不刺眼。

(官方說法:奶油色。接近日本四葉發酵奶油的顏色,但絕對不是安佳奶油的鮮黃色)

剛好2016的年底跟著朋友們一起開始寫平價鋼筆,

莫名地開始重視了紙質是否扛得住墨水這件事,

在台灣的文具感覺不太爭氣加上我的心急,

雖然在紀伊國一本要價接近600TWD,

雖然明明紀伊國的主打的是也很美麗,也出身日本的高橋手帳,

但是沒有辦法。

被制約得很嚴重的我為了接下來一年能好好過日子,

而不是老是在挑手帳毛病,

在微風的紀伊國又買了一模一樣的2017 NOLTY能率手帳。(倒。

  (同商品的2018款在這裡

 

去年我也幫家人買了台大的2017 REGULAR手帳

雖然台大的手帳用了很有名的巴川紙而價格暴增,

但是怎麼看都覺得號稱輕量化的手帳依然太厚又太重,

mini版的A6不好寫,A5比例又不對。

 

儘管如此,老實說我一直覺得不太甘心。

台灣自己的文具沒這麼差,也有很努力出產記事本的廠商,

為什麼我會找不到台灣自己的手帳?

於是,當某一天中午出門迅速處理完雜務,看看還有點時間的時候,

我立刻決定到旁邊的金石堂去支持一下實體書店,

找尋下一年度的伙伴。

 

 

用了2年的NOLTY,我覺得我更知道自己要什麼樣的記事本。

我檢視著桌上陳列的本子,用我所需要的條件。

 

------------落落長的條件開始分隔線------------

 

因為要每天背在包包帶著走,所以不要精裝,

因為不想要用完一整年之後爛兮兮,而且我喜歡在書套裡面亂塞東西,

所以一定要有樸素但有質感的書套,

嗯...最好不要太花俏。

(年紀大了想假裝自己有專業度,雖然內心覺得花花也不壞)

 

因為不想要厚重,所以書套太厚的也不考慮。

 

最好是B5大小。

A5勉強接受,但是B5怎麼看都比較順眼。

這是矩形比例的美感問題。

 

裡面的紙張要平整,最好可以攤平書寫。

不能攤平書寫的話,至少要線裝。

因為環裝讓我覺得在書寫的時候會卡住,

我也不想拆下來寫,寫完再裝回去。

 

數字和文字的字型和字的大小不能太大,

字的配色不要太嚴重的對比,要有美感,

至少不能搶一般原子筆深藍的顏色。

(這一點台灣的手帳不知道為什麼很難辦到)

 

要有每月計畫和每週計畫。

每週計畫從星期一開始,一週2頁。

年計畫表(Year Plan)對我來說,目前還沒這麼重要,

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有2頁專門做年計畫的話還不錯。

 

要有台灣的假日標示。

不要奇奇怪怪的附件(星座、生活小常識,勵志小語)。

 

價格不能超過NOLTY,不然就繼續買NOLTY就好了。

因為忘記確切的入手價,所以以650 NTD為上限。

 

不能重,不能太厚。

但是最好扛得住鋼筆墨水。

雖然我寫筆記幾乎不會用鋼筆。鋼筆比較接近娛樂用,

可是還是忍不住想加上這個條件。

 

------------落落長的條件結束分隔線------------

 

在金石堂一邊逛著,一邊在內心的小劇場演練各種奧客需求,

一邊哀嘆著是否該去逛誠品的手帳展,還是要在網路冒險採購,

還是乾脆去紀伊國再砸一次錢買下2018的NOLTY...

 

我知道很多人喜歡珠友的手帳,可是我也不得不說,

買過幾本,也收過朋友給的禮物,

雖然珠友的外表設計很多元,布書套很可愛,

裝訂可以攤平,價格很親切,

但是!!!

珠友的紙實在太薄,會透墨......

我是習慣於用細字筆的人,所以還好。

但是某些出墨量比較大的中性筆,其實珠友的紙就會透背了...

 

最後,我懷著不安的心情挑到了四季(Season)的32K手帳

我買了深藍的版本,另外有稍淺色的鉑藍版

雖然號稱可以攤平,不過以我手上的新品而言,

我覺得攤平程度遠遠不如珠友或其他手帳,

這當然是和裝訂方式有關,可是也比NOLTY不好攤。

不過以售價標準來說,我認為算是可以接受。

 

下面是一點都不專業的亂寫測試。

對照組當然就是NOLTY 2017。

NOLTY 2017的用紙並不是巴川,但是我覺得以其輕薄滑順而言,

我覺得是非常好的手帳用紙。

 

簡單測試了手邊的幾種出墨量比較大的筆。

基本上直接寫,字都不會毛邊,正面看來問題不大。

 

∇∇∇ (左)NOLTY 2017                           ∇∇∇(右)四季32K

鋼筆測試1  

 

 

但是背面到底透不透鋼筆墨水?

基本上.....就是會透。 

可是原子筆和中性筆沒有問題。不過我一般記事本來就是原子筆、中性筆和鉛筆,

所以這個問題實際上來說不大。不過習慣用鋼筆記事的人就得多考慮了。

 

 ∇∇∇ 四季32K

 鋼筆測試2  

 

 

不要說我偏心,NOLTY 2017沒有強調自己是鋼筆可書寫,但是真的比較不透。

只有藝術尖的出墨量真的太大。F尖應該還是可以的。

(同一張書桌,同樣燈光)

∇∇∇  NOLTY 2017 

鋼筆測試3   

 

 

最後,看一下內頁。

其實這是我能選到四季這本手帳的原因。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清晰,台灣很多這種記事本都以「字體清晰」為主流,

清晰的結果就是...配色對比很強烈。

但是我覺得不對。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來說,日期清晰雖然也很重要,

但是我所記錄的事情更重要。

所以我不喜歡日期的顏色太強烈,會搶走我記事的視線。

四季的配色比較柔和,我覺得有做到這一點。

以一般大家常用來記事的紅黑藍原子筆或中性筆的顏色來說,

四季的配色不搶色,字型也還ok,

直式日期和底下淺灰虛線方格的設計很適合規劃行程和記事,

 

 

∇∇∇四季32K

手帳內頁1

手帳內頁3   

 

 

對比NOLTY 2017 ,記事風格比較中規中矩。我也很喜歡。

不同於四季的假日標記用的是淺粉紅,NOLTY用的是典雅的胭脂紅。

而且NOLTY有很多莫名貼心的小設計。

例如在右上角告訴你這是一年之中的第幾週,

在日期下方告訴你這是一年之中的第n天+今年剩下x天。

例如下面照片中的12月5日就是第339天,今年剩下26天。

(12月31日會剩下0天)

書套上還有我從來沒用過的小筆插XDD

 

 

∇∇∇ NOLTY 2017

 手帳內頁2

 

∇∇∇ NOLTY 2017

手帳內頁4  

 

人總是要前進的。

雖然意外地沒有選擇本來以為自己會買的磊泰,

(為什麼磊泰要做環裝的筆記本...)

雖然意外地買下了沒想過要買的四季32K,

不過我喜歡挑戰不同的文具。

 

新的一年就和新的記事本一起前進吧!

 

 ---------
2018.01.18 補一下記錄。

這本的紙...真的完全。不。可。以。扛墨水。

前幾天我的洗過筆,換上我心愛的J Herbin 橄欖綠,

寫上去之後完全透背.....

使用的筆是SKB NOTI F尖。

給大家參考囉。

 

IMG_43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帳 2018 手帳 文具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