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泥包子  

 

 其實我不太算是芋頭控,

雖然也覺得芋頭的食物挺好吃的,可是並沒有熱愛到每見必點來試試的地步。

結果最近被一個在美國的學妹猛貼照片,勾起做實驗的慾望,

加上家裡又一直出現芋頭(可都不是我買的 orz)

所以也就陸續煮了芋頭粥,弄了芋頭球。

因為冰箱太小,又在ikea買了需要冷凍的肉丸子,所以只好把芋頭拿出來清倉XD

 

========

芋泥餡:

削皮切塊的芋頭:大約400g (我的總重應該是407g左右)

過濾水:100mL

二砂糖:25g (習慣微甜的人應該25g就夠,習慣一般甜度請加35g)

奶油:20g 

 

以上放到電鍋裡面,外鍋放100mL的水蒸熟

略略放涼、但是還保持熱度(大約是65~70度的感覺)時,

用飯匙以切、拌的動作(類似做餅乾的手法),拌成芋泥。

此時因為芋泥還有熱度,可以依照喜好調整甜度。

 

========

 包子皮:(偷懶的一次發酵法)

 

中筋麵粉 300g

水 155g

糖  7g

鹽  1g

橄欖油  4g (其實是失手多倒了一點,本來預計是3g)

速發酵母 3g (金燕子)

--

用麵包機的攪拌功能拌到三光狀態之後(大約20分鐘)

放置5分鐘讓麵筋鬆弛。

我因為想玩抹茶,所以拿了一點點出來柔入抹茶粉。

 

將面團分割成8團,包入芋泥餡。

其實我不太會包包子,也不會包餃子,

所以那摺子是出來獻醜的。不過因為是自己吃,所以完全無所謂就是XD

 

昨天的天氣涼涼的,大概只有20度上下。

發酵15分鐘剛剛好。

 

芋泥包子(未蒸)  

 

瓦斯爐上中火,水滾了之後起算,蒸15分鐘。

蒸完的樣子。

芋泥包子(熟)  

 

完工。

------

關於竹蒸籠:

 

以我個人做包子饅頭的經驗來說,

我覺得300g的麵粉量對我家這樣,一家4口來說,

差不多是剛好可以吃完的份量,

300g麵粉做出來剛好可以在兩層8吋的蒸籠裡面蒸完。

8吋的竹蒸籠剛好可以符合大同電鍋10人份的口徑,

也可以直接拿口鍋子放在爐子上蒸,

所以2層蒸籠+ 1層蓋子的活用程度很高。

 

唯一要考量的就是日常收藏這件事....

因為家裡畢竟不拿來做生意,沒有每天使用。

我試過幾個方法,不管是拿去蒸或煮,

最有效的還是洗完之後直接進烘碗機烘乾再收,

這樣才可以確保蒸籠不容易發霉。

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洗碗機,

我覺得超過8吋的蒸籠應該不容易進到一般烘碗機裡面烘,

所以真的不推薦小家庭買更大的尺寸。

因為我家在山上,濕度很高,所以沒有乾裂的問題,

如果是南部那種普遍乾燥的地方,自然又有不同的考量...

竹蒸籠真的是很方便的東西啊....

 推薦給還在猶豫要不要購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ni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